随手一扔y

秋千

  @楼诚深夜60分 

 关键词:秋千


   在巴黎时,他们喜欢散步。
   沿着塞纳河畔一步一步的溜达,偶尔拐个弯儿路过大的不像话的卢森堡公园。阿诚喜欢路过时探头探脑地往里看,目光穿过层层大树,阳光晃的他眼睛眯成一条线。明楼最开始还好奇他找什么,问了好几遍都得到了笑而不语,索性后来也跟他一起看,愣是把眼珠子睁到最大也没看出什么来。

 
   他们来过一次卢森堡公园。刚到巴黎时,明楼抽了几天时间领着阿诚在各个有名的地点逛了逛。两个精力旺盛的大小伙子左转右拐也不觉得疲惫,看到公园长椅时才想着要坐一坐。阿诚一坐下就东张西望的瞧,明楼看着他摇晃的脑袋不禁笑了笑,拉着他的胳膊起身向前走。
   明楼知道他在找东西,他在等阿诚告诉他。所以他领着阿诚在小路上逛,在喷泉旁玩水,在雕像前伫立。偶尔会顺着身旁玉立的人儿的目光看过去,转过头却发现人儿在看他。阿诚笑着拍他的肩膀,对他说:你别急,我找到了自然会告诉你。
   可后来他还是没找到。他们来的也是不巧,逛了不算久就到了闭园时间,两人便笑呵呵地从公园走出来。
 “说来也奇怪,"阿诚懊恼,“这才下午,怎么就闭园了呢?”
   明楼侧过头,看着他,“没事,下次再来。”然后转身朝后看。
   你在找什么?

   在上海时,明楼会教阿诚读诗词。那时春天刚刚到来,明楼特地选了一首词来教他。他看着阿诚,轻轻的对他说:那堪更被明月,隔墙送过秋千影。明诚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读着,听明楼讲着词中的心烦意乱,心绪难平。他眨着眼,好奇的问明楼:“为什么是秋千?为什么是少女?”,明楼愣了一下,伸出手摸了摸阿诚毛茸茸的头发,笑道:“只是隔墙的影子而已,不一定是少女。”说完,他把阿诚抱起来,放在最近的椅子上,告诉他,“秋千要和爱的人在一起坐,亲人,朋友,都可以。以后遇到你爱的人,却不敢跟他说,就带他去荡秋千吧。”
 “那哪里有秋千呢?”阿诚问。
 “公园,学校,都会有。”明楼对他说:“公园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。”

   自那以后他们就没有进过卢森堡公园。要不就是忙得没时间,要不就是来得太早或太晚。直到回到上海,阿诚路过大大小小的公园,还会往里瞅两眼,穿过明晃晃的树叶。明楼还是不知道他在找什么,直到有一天,明楼拿着香槟站在阿诚身边看着他画画。湖畔旁,柳树边,旁边还有一个小小的秋千。他笑着问阿诚画的名字。
   无题,阿诚说。
 “不”明楼看着他,“叫家园。”


评论

热度(8)